歷史傳統

山頂歷史

 

太平山是香港島最高的山,海拔達552米,高居臨下,視野開闊。遠於19世紀初,太平山頂已經成為貨船進入港口的航道地標。而鑑於香港氣候炎熱潮濕,太平山頂亦順理成章成為不少達官貴人的避暑勝地。

 

Sedan chair

人力轎車

 

 

約1868年,港督麥當奴爵士為享受太平山頂清涼宜人的居住環境,特別選址該處興建避暑別墅。漸漸地,移居太平山成為富豪顯赫與名流紳士所推崇的風尚。當時,官爺小姐們要往返山頂,就會聘用穿著整齊制服的轎夫所抬的人力轎車作為交通工具。1904年,居住太平山被正式列為上流社會以及外國使節的專有權利,更見山頂的非凡地位。這個制度,一直沿用至1947年方被廢棄。

 

太平山頂一直保持她遠離塵囂的憩靜安逸,直至1881年才有突破性發展。當年,一位屬於蘇格蘭高原鐵路工作的亞歷山大.芬梨.史密夫,向當時的港督軒尼詩爵士提出建議,建設港島纜車鐵路,其中一段連接美利樓南側至山頂維多利亞峽,即今日的山頂纜車。自19世紀開始,太平山頂漸漸成為上流社會的聚居地。

 

 

The Peak Hotel

山頂酒店

 

 

史密夫一心唯願纜車服務增加該區客流量,從而為他於山頂地權上興建的山頂酒店(建於1873年)帶來經濟效益。可惜的是,這所酒店於1938年因火災燒毀。

 

自從山頂擁有自己穩健可靠的交通工具,她高居臨下的壯闊維港景色迅即蜚聲國際。時至今日,太平山頂每年吸引超過700萬名遊客到訪,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的旅遊熱點之一。

 

1st Generation Peak Tram

第一代纜車